彗星開竅學習
彗星故事 彗星故事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
彗星全腦

單科突破的學習力量

  7月16日聯合報A6版標頭「會考英數3成拿C補救教學太晚。」教部:補救教學向下延伸到小一。李家同:小學沒品管,有大學畢業生背不全英文字母。這些對應到今年指考38分就能進大學,也不覺得奇怪了。

  學校教育強調德智體群美、多元發展、適性養才。事實現況卻是,大部份家長、老師、同學都以智育的成績來評量整體學習好壞,忽視孩子除了「會讀書」之外的天賦特質。難怪有許多自學家庭、體制外的學校應運而生,就是想跳脫這種生態環境的窠臼。

  所謂「會讀書」的孩子,除了極少數的天賦,大部份都是因為找到了最順暢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,在每次的考試中累積了自信和尊榮,鼓勵出學習的動機。

  為了鼓勵幫助對學習失去信心,尤其是非常用功,犧牲運動玩樂,成績卻不成比例的孩子。針對這種典型的過份努力,不會使用巧力的孩子,在此特別分享巧力學習的觀念及單科突破的力量。

單科突破的學習力量

  巧力學習來自想法、方法、作法。所謂想法是學習動機、目標和決心。有了想法,接著要給聰明讀書方法來達成目標。最後最重要的是作法。因為方法只是「知」的層次,如同上數學課,當場聽懂了方法,回家習作卻作不出來,因為欠缺透過作法的範例練習,來內化成「用」出來的能力。

  孩子學習各有擅長的一面,有的理科好,有的偏好文科。只要其中一科優秀,孩子們就有自信,願意學習,進而擴展到別科,這叫單科突破的力量。

  譬如國中會考有五科,國、英、數、理、社會科。分析數理需要奠立基礎和理解。國、英靠平時的累積。社會科雖然地理、歷史、公民單元多,只要學會聰明讀書方法,加上有社會科的範例作法練習,雙管齊下,不但社會科能融會貫通及單科突破,更大的收穫是,學會終身受用的自主學習方法。

  自信來自能力,孩子只要具備任何一科單科突破的實力,再擁有自主學習的讀書方法,並樂意以自己學會的能力來幫助需要的同學們,就能自在地享受學習的自信和樂趣。

送玫瑰花者手有餘香!
國中3年社會科開竅寶典

 好消息!凡購買國中社會科開竅寶典全套書,送聰明讀書法線上課。

 透過指點及實作,體驗「書本不是用來背的,是用來回想和理解的」,立即開竅,改變國小死記硬背的讀書習慣。

購買國中社會科開竅寶典

 
國中孩子的自信—來自實力 29 作筆記複習的力量
 
掌握更多訊息,快來訂閱「好學電子報」~~
彗星全腦 開竅寶典 彗星全腦
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訂閱好學電子報 訂閱好學電子報 彗星專欄 彗星專欄
開竅寶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