彗星開竅學習
彗星故事 彗星故事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
彗星全腦

疼惜國中的孩子
給國中家長的一封信

  多年前在一所國中親子講座演講完後,應邀為會刊寫一篇文章,我毫不考慮地定下標題:疼惜國中的孩子。深夜清靜,用過來人及同理心的角度書寫,邊寫邊想到孩子們的處境和掙扎,不禁眼眶泛紅,寫出來的字字句句都是心疼和不捨。

疼惜國中的孩子—給國中家長的一封信

  青春年少的孩子,有強健的體魄,旺盛的精力,理應馳騁在運動場上揮灑自如;好奇晶亮的眼神,伴隨求知探索的心,應該悠遊於書本與課堂,對人生充滿夢想和企圖心。但現況中,絕大部份孩子為功課、考試、升學而困愁,為同儕間小圈圈而焦慮,更為探索架構人生方向而迷惘。

  尤其正值生理快速發育,心理還適應不及,導致情緒波動大的國中孩子,常做出尷尬懊惱的事,經常被大人指責個性叛逆、態度頑劣,殊不知他們也正在適應摸索,還不知道怎麼進退及拿捏分寸。既然動輒得咎,個性內向的就不說話了,用自閉退縮,陰陽怪氣給你看;個性剛烈的人,就會以種種誇張的姿態挑釁,像鬥雞一樣強出頭地引人側目,其實只是外強中乾,內心渴望的是一份了解,一份柔軟的愛和包容的心。

  父母更要了解孩子在國中三年不同階段的成長歷程。國一上的孩子還帶有小學生的稚氣,國一下隨著身體明顯發育,心理來不及適應而開始變化了。國二是變化的最高峰,面對的不只是功課,更隱藏的變數是同儕間的排擠壓力。班級像個小社會,讓單純的孩子疲於應付,在挫折、沮喪、奮戰的過程中,每個孩子特質不同所呈現的方式也就不一樣,有些孩子逃避、退縮、害怕上學;有些孩子選邊站,在附和及討好中求生存;有些孩子像鬥雞,歷經百戰後磨練出韌性和抗壓力。國三下情況才會開始緩和,為什麼?因為戰鬥力轉移到考高中的會考了。

  親愛的國中父母們,當我們知道自己的孩子一大早背個厚重的大書包上學,晚上拖著疲憊的身心放學,在這麼漫長的學習過程中,孩子們奮鬥的不只是功課,還有同儕的人際關係,尤其有想法的孩子們還要面臨我是誰?我存在意義是什麼的困惑時,父母們豈不疼惜國中的孩子?

  許多國內外的電影,常描述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憂愁、掙扎和被誤解的情緒反應行為,那些遺憾大部份都是真的。父母帶給孩子最大的依靠,就是給他們柔軟的愛,同理的包容心。我始終相信,讚美中的孩子充滿感恩,鼓勵中的孩子充滿自信,植物永遠向有陽光的地方伸展,孩子也會朝讚美的方向成長。

  讓孩子能真正感受到家是溫暖的避風港,療傷後可以再充滿能量揚帆前進,因此,父母們怎能不多多疼惜國中的孩子呢!

 
揭密榜首的讀書方法 12 給國中數理優但社會科考不好的孩子
 
掌握更多訊息,快來訂閱「好學電子報」~~
 
彗星全腦 開竅寶典 彗星全腦
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訂閱好學電子報 訂閱好學電子報 彗星專欄 彗星專欄
開竅寶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