彗星開竅學習
彗星故事 彗星故事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
彗星全腦

揭密榜首的讀書方法

  我有一門課叫「榜首的讀書方法」,對象是要考高中前三志願的國中生。經過面談測試,來的學生大都是有企圖心又有底子的孩子。這類學生都不是書呆子,反而多采多藝,會玩Ben、喜歡樂器、畫漫畫、寫小說、籃球校隊,臉上看不到讀書的焦慮,神情一派自在。

揭密榜首的讀書方法

  多年觀察,我歸納出這些孩子有二個共同特質,一是「定」,二是會「作筆記」。所謂「定」是一種態度,是專注力和自制力。他們很清楚一個概念,先做應該做的事,再做喜歡做的事。

  一回家先做完學校功課是應該做的事,重點是如何快速有效完成,才能有優渥的時間做自己喜歡有趣的事。例如一般學校功課完成需要花2小時,他們會運用「定」的專注力和計時器來控制在1小時內完成功課。多出一小時就能分配在自己喜歡的音樂、閱讀、寫作、畫圖、科研及運動。人一放鬆開心,腦內會分泌快樂酵素,再回頭複習功課,很容易吸收消化,這是一種良性循環的讀書方式。

  「作筆記」目的是把複雜內容變簡單,方便複習。企業家張忠模、大前研一都是作筆記高手,因為忙碌的人最需要高效時間管理,化繁為簡的筆記最能抓關鍵、節省時間、方便記憶。筆記需要觸感書寫,所謂看書5遍都不如手寫一遍深刻,書寫過程最能重新思考及整理歸納。學生專注作好去蕪存菁的筆記,正是榜首讀書複習的秘笈。

 
國文科作文演講-意境雋永的啟承轉合 11 疼惜國中的孩子-給家長的一封信
 
掌握更多訊息,快來訂閱「好學電子報」~~
 
彗星全腦 開竅寶典 彗星全腦
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訂閱好學電子報 訂閱好學電子報 彗星專欄 彗星專欄
開竅寶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