彗星開竅學習
彗星故事 彗星故事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
彗星全腦

國三社會科模擬考
如何找到GPS定位

  以升學率著名的私立中學校長,在我演講後告訴我,學校現況是國三孩子段考普遍考得不錯,模擬考卻差多了。問原因在那?怎麼調整?
國三社會科模擬考如何找到GPS定位

  原因是整合能力差。因為段考份量少,只要稍用功就容易得高分;模擬考課本涵蓋國一、國二、國三的大範圍,份量一多容易混淆遺忘,需要整合能力來建立核心架構,才能讓龐大的資料都歸屬在架構內。

  國中課本的最大架構就是目錄單元,以社會科為例,國中三年地理、歷史、公民目錄共102個單元,能整合出目錄單元就如同GPS已定位好,以便所有內容都能有條理地歸屬在每個單元內。接著才是熟練各單元內容,也就是一見到目錄單元就能回想出單元內容,這才表示社會科已具有牢固的架構並能熟練內容而融會貫通了。

  社會科是背量最大的科目,許多數理好的孩子害怕背科,其實社會科只要抓住二個階段的讀書秘訣,就能頭腦清晰、學習清爽。

  第一階段,先牢記社會科102個單元的目錄架構。我們首創社會科上下冊各9句口訣,就能牢記目錄102個單元。口訣要有趣、有畫面才容易回想,而不會陷入死記硬背。幫助國三孩子快速建構核心架構。

  第二階段,要熟練社會科102個單元的內容。我們已將地理、歷史、公民102個單元內容轉換成102篇概念圖,並整合在開竅寶典書籍裡,方便針對龐雜的內容做簡單的總複習。

  國三模擬考如同會考,範圍廣內容多,但只要具備整合能力,懂得先建立目錄架構,如同GPS先定位好,再熟練內容,並了解書本是用來想的,而不是用來背的,學習自然輕鬆自在了。

 
我有一個夢 築一個青少年學苑 16 落實自主學習回答家長的詢問信
 
掌握更多訊息,快來訂閱「好學電子報」~~
 
彗星全腦 開竅寶典 彗星全腦
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訂閱好學電子報 訂閱好學電子報 彗星專欄 彗星專欄
開竅寶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