彗星開竅學習
彗星故事 彗星故事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
彗星全腦

開竅學習法→概念圖二段式學習

  一個憂心忡忡的爸爸,帶著國三的女兒來找我,目的是要找回孩子學習的自信。
開竅學習法概念圖二段式學習

  這孩子乖巧用功,常常熬夜背書,眼鏡越戴越厚,又因欠缺運動,導致背越來越駝,付出這麼大代價,考試出來的成績還是在後段班,孩子已經沮喪到不想上學了,我看了很心疼,這是典型的學習過份努力,不會使用巧力的孩子。

  我先教會孩子開竅學習法,學會概念圖二段式運用,再加上針對國中社會科已整理好的,開竅寶典的概念圖範例當練習,這樣雙管齊下,不但學會開竅法,更徹底解決社會科背的問題,同時還觸類旁通到國文和需要背的科目上。結果這孩子模擬考快速進步是意料中的事,重點在她已經學會終身受用的讀書方法了。

  「概念圖」充分地運用左右腦功能,及點線面架構,分成二段式整合。所謂「點」指的是中心主題,「線」分成粗線大綱和細線內容,構成整體的面。

  概念圖第一段學習:
  目的:建立大綱架構。
     幫助孩子學會整體觀思考,對學習有通盤了解。
     建立好的架構,讓複雜瑣碎的內容,都能條理清
     楚的歸屬到各自大綱架構內,學習變成簡單明白

  概念圖第二段學習:
  目的:熟練細節內容。
     先學會抓重點關鍵字,幫助學習快速有效率。
     接著建立記憶線索,讓再繁雜的內容都容易回想
     和理解,自然能將熟練的內容填在考卷上。

  學習不是過份努力而是會使用巧力。概念圖二段式學習法,幫助了孩子顛覆傳統的思考模式,知道書本是用來想的而不是用來背的。為了深化孩子們的學習,我們正在錄製教學影片,會陸續網上發表,嘉惠孩子。

 
給國中數理優但社會科考不好的孩子 14 我有一個夢—築一個青少年學苑
 
掌握更多訊息,快來訂閱「好學電子報」~~
 
彗星全腦 開竅寶典 彗星全腦
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訂閱好學電子報 訂閱好學電子報 彗星專欄 彗星專欄
開竅寶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