彗星開竅學習
彗星故事 彗星故事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
彗星全腦

沒有教不好的孩子,天生我材必有用

  我是個過動兒,天生體質燥熱、氣血虛浮,注意力不能集中,以致上課聽不懂坐不住,只好想點子用鉛筆丟同學,拿橡皮筋彈同學,求學期間一直是老師眼中調皮搗蛋的問題學生。
沒有教不好的孩子
  直到高職念了鄉下農校,這才拾回我的學生尊嚴,在沒有升學壓力下,功課可以輕鬆過;學校活動多,打籃球幫我消耗過多的體力;放學後看西洋電影,大大拓寬了我的視野,有了夢想和環遊世界的企圖心。

  高三下學期一開學,即將面臨畢業時我突然開竅,有股強烈考大學的渴望,當我一說出口,馬上成為全校笑柄。當年大學錄取率僅17%,鎮上一流女中學生考上大學是個位數,何況職校生課本又不一樣。即使遭到冷諷熱嘲都阻擋不了我的決心,因為「眼中有目標、心中無障礙」。

  當時我的程度只能看懂些初(國)中課本,我先向國中生借課本從頭自習,當了解國中課本的大架構後,再來看高中課本,突然開竅搞懂了。

  原來只要先建構好骨架,高中課本只不過添加了更多的內容故事而已,尤其社會科最容易融會貫通。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選擇將概念圖學習法,套用國中社會科當範例,我知道唯有方法再加上範例練習,雙管齊下,才能真正內化成可以應用的能力。我很幸運因為找對學習方法,只花3個月時間,一舉考上大學,成為傳奇。

  這個高峰經驗讓我深刻體驗出,學習不是過份努力而是會使用巧力。天生我才必有用,沒有教不好的孩子,只是有沒有用對方法,如同天下沒有不會打戰的兵,只有不會帶兵的將。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成為我的信念,促成我走上教育這條路,成為終身教育工作者。

 
偏鄉教育更需要學習方法 3 拉孩子一把→縮短知識的貧富不均
 
掌握更多訊息,快來訂閱「好學電子報」~~
 
彗星全腦 開竅寶典 彗星全腦
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訂閱好學電子報 訂閱好學電子報 彗星專欄 彗星專欄
開竅寶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