彗星開竅學習
彗星故事 彗星故事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
彗星全腦

暑假

升國一孩子改變讀書方法的機會

  一進入暑假,免費服務課就排得滿滿的,我們盡量將星期六、日的時段留給中南部的孩子們,因為家長平時上班,假日才有時間帶孩子北上親子共學。北北基的孩子們,則大部份安排在平時白天及晚上時間。

  我們作統計,小六升國一來的孩子最多,大都是為了適應新環境而提早作準備,其次是升國三的孩子,因為一開學就要面臨模擬考,有讀書的動機和壓力。

  我把服務課教學的重點比例作個調整。小六升國一的孩子,著重在改變讀書方法;國二孩子強調奠定深化基礎能力;國三孩子注重統整能力和複習技巧。

  今天針對升國一的孩子,來探討為什麼要改變讀書方法。12、3歲以前的孩子是強記能力的高峰期,譬如唐詩三百首,許多孩子聽誦幾遍,不需理解也能朗朗上口,而國小課本份量少,又是小範圍的考試,強記硬背成績大都能考得好,無形中也養成「背」的讀書方法。

暑假升國一孩子改變讀書方法的機會

  進了國中,課本內容份量多了,需要的是理解消化,把觀念弄懂。這時讀書如果還沿用以前國小死記硬背的機械式記憶,在國中課本內容倍增的情況下,就得花更多時間在背誦上,份量一多就會背了後面忘了前面,只得再重複和回補,浪費了許多時間讀書,效果卻不好,這是典型的過份努力,成績不成比例的用功孩子,也是最讓人心疼和最想幫助的孩子。

  剛升國一的孩子,還帶有國小的天真和稚氣,進了國中新的環境,也希望能好好用功跟得上,只因沒改變讀書方法,不知道讀書方法要隨著年齡不同、階段不同而作調整,進了國中就要由機械式的記憶轉型成理解式的讀書方式了。

  小六升國一家長詢問最多是有關讀書方法問題,最在意該怎麼做?其實只要把握開學前的暑假機會,這段時間就能徹底地改變孩子的讀書方式。

  怎麼做呢?運用國中社會科開竅寶典套書,先學會聰明讀書法的方法步驟,再搭配社會科概念圖單元作範例練習。方法加作法雙管齊下,不但學會自主學習的讀書方法,同時,也透過範例練習而先預習完了國一社會科。

  國中一開學社會科不需花時間準備,可以從容的把省下時間,拿來補強其他弱科,及作自己喜歡的事。更重要的,擁有了學習的自信和快樂。

國中3年社會科開竅寶典

 好消息!凡購買國中社會科開竅寶典全套書,送聰明讀書法線上課。

 透過指點及實作,體驗「書本不是用來背的,是用來回想和理解的」,立即開竅,改變國小死記硬背的讀書習慣。

購買國中社會科開竅寶典

 
作筆記複習的力量 31 暑假國二生奠定&深化學習基礎
 
掌握更多訊息,快來訂閱「好學電子報」~~
彗星全腦 開竅寶典 彗星全腦
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訂閱好學電子報 訂閱好學電子報 彗星專欄 彗星專欄
開竅寶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