彗星開竅學習
彗星故事 彗星故事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產品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課程介紹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 彗星學員分享
彗星全腦

拉孩子一把→縮短知識的貧富不均

  「從教育做起,別讓孩子長大變社會邊緣人。」是李家同教授104年2月14日聯合報A19版民意論壇的標題,內容是針對2月13日高雄監獄6位受刑人在夾持人質後,集體舉槍自盡的新聞感而發。文中提到如果我們到監獄去看一看,就會發現大多數受刑人教育程度很低,其中不少來自弱勢家庭,只要功課不好、上課聽不懂、考試不及格,挫折一多,對未來就不抱希望。這時再交上一些不好的朋友,可能會步入歧途,容易成為社會邊緣人。

  其實只要上課聽得懂、跟得上,自然就會隨著同學們往學習目標前進,對前途有信心,比較不會被不好的朋友及事物引誘。

  我小時候是個過動兒、注意力不集中、上課不專心,人坐在教室卻聽不懂老師說什麼,又寧願挨打也不願寫功課,自然考試成績差。當時只要上課久坐,就會動腦筋想點子搗亂或作弄同學,小學開始我就被貼標籤,一直是老師們頭痛的孩子。

拉孩子一把
  所以看了李家同教授的文章,我格外有感觸,理解他為什麼會提倡輔導教學,落實輔導弱勢孩子,目的就是拉孩子一把,不要長大後成為社會邊緣人。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成為終身教育工作者,積極的將概念圖開竅學習法推及到偏鄉學校,目的是要縮短知識的貧富不均。

  知識是改變階級流動最重要的關鍵,三級貧戶能當上總統,階級落差這麼大,憑藉著什麼改變?「知識」這兩個字。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台灣,會有許多幫助弱勢及偏鄉的教育工作者,都在做共同的一件事---努力地拉把孩子,期待縮短知識的貧富不均,培養出都是有用有自信的孩子。

 
沒有教不好的孩子,天生我材必有用 4 目錄:培養整合能力
 
掌握更多訊息,快來訂閱「好學電子報」~~
 
彗星全腦 開竅寶典 彗星全腦
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常見問題 訂閱好學電子報 訂閱好學電子報 彗星專欄 彗星專欄
開竅寶典